海贼灌篮死忠/喵汪已封笔/all渤哥/勤深深/袁许为主的all许。存档wb阿馨_岂止于米

【第三段儿】【宋晓飞X渤】通过镜头看你

  • 并不是每日一更的每日一段儿23333

  • 宋晓飞,电影摄影师,主要作品《斗牛》《杀生》《泰囧》《一代宗师》《心花路放》,“我拍黄渤拍了6、7年了,他所有的角度我都非常了解,经常他的表演让我非常想靠近。”

  • 设定全是我瞎写,与蒸煮无关

徐峥约了宋晓飞吃饭,说是想跟他聊聊,关于自己新电影泰囧的拍摄计划。

 

峥子把故事一讲,刚讲一半儿,宋晓飞就笑了,那时他正在与轻度的抑郁做抗争,急需这样轻松愉快的片子,几乎没怎么考虑的,他一拍桌子敲定了事儿,彼时还不知道黄渤也会来。

 

他宋晓飞是个扛机子的,说好听点儿也叫摄影师,喜欢留着一头一看就是搞艺术的人才有的长发,扎起来,显得利索点儿。宋晓飞喜欢自己的行业,也干的不错。他觉得自己大概是幸运的那一波人,至少他能选择拍自个喜欢的本子,和人。

 

他多数时候是少言的,几乎不会参与讨论剧本的更改,也很少对演员的表演提出意见,他最多的发言不过是分析导演某个想法的操作性有多大,这个镜头要不要再来一遍。

 

可在寡言之下的,还有爱憎分明。

 

几近开拍的时候,宋晓飞都买完了去泰国的机票的时候,徐峥才开心的跟他说黄渤也定了,会比他们晚点到泰国。

 

这是意料之外的,黄渤,宋晓飞大半的工作时间都在用镜头与这个人打交道,这可是让他抑郁的罪魁祸首之一。

 

“我拍他七八年了徐导。”他的每个表情,每个角度,宋晓飞都透彻的研究过,他演生气时候会怎么演,笑的时候嘴角会扯多少弧度,双眼直视镜头的时候,要几秒才能完成一个情绪的表达。

 

他是导演的眼睛,镜头又是他的眼睛,他用自己的眼睛去看,要怎样才能做到不掺杂自己的情绪,他拍着拍着,就忍不住贴近他,拍他的牙齿、挑起的眉毛和眼角的皱纹,他哭他便相信“他”是真的在哭,他躺在蓝色的棺材里散了瞳孔,他便以为“他”真的走了。

 

他作为旁观者,第一个观众,身不在其中,却入了戏。

 

宋晓飞坐在飞机上三番考量,总觉得自己接错活了,他不确定再见到那个人对于自己好不容易好转的病情来讲,是好还是坏。

 

然而事实上事情并不像宋晓飞想象的那样糟糕,黄渤再出现的时候全然没有牛结实的影子,哪怕这之间仅仅是隔了几个月而已,他还是那样温和有趣的样子,和徐峥讨论着高博的形象设计,他在镜头前试,梗着脖子挑挑眉毛弄出个阴阳怪气的调子,俨然又是另一个人了。

 

他入戏快,出戏也快。

 

宋晓飞想明白了,自己的毛病还真不能怪黄渤,要怪只能怪他是天生的演员,而自己不是客观的摄影师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评论(7)
热度(4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