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贼灌篮死忠/喵汪已封笔/all渤哥/勤深深/袁许为主的all许。存档wb阿馨_岂止于米

生活就是这样平淡又无情——给姜姜的长评

说好要给姜姜的长评,因为旅行的原因拖了这么久,现在回来从头开始撸一遍,一边看一边写。


艾特正主先,谢谢你用来跟我交换的小短文www


 @姜姜姜姜 

 

说来让我决定要给姜姜写长评是读到第五章【 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。我知道啥。王声深深的看着苗阜,笑。我结婚的事。】这一段的时候,整个人心情翻涌,三行字反复看了好几遍,觉得自己有话想说,评论区里写不下的那种。

 

一直就喜欢姜姜的文风,平淡,真实,又简单,但却有一种特别的力量。姜姜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她的文,我说因为特别,因为独一无二。


上来是老夫老妻般美好的同居日常,有生活中的小波澜,但是平静又美好,今往两条线,看上开始就期待着交汇的结尾。

    

【看着背对着他的王声后脑勺上挤出来的一点肉褶子】这是标准姜姜文里会描写的东西,不唯美,不神化,告诉你真实的生活就是这样。

 

前几章剧情缓缓铺开,我相对来说更喜欢今的部分,像是看恋人系列。主要的冲突围绕同性恋人这事,是我最喜欢的感觉,在那个大众还不这样开放的看待同性恋的年份里,用所有的勇气去爱。说来这也是我最开始喜欢耽美的原因,只不过近几年,同性爱成为了一种默认,很少再从作品里看到这样的力量了。

 

前面不想多说,重点来说让我萌生想法的第五章,随着文字一点点铺展开的剧情,来得突然,结婚,在一起五年四年前跟她离婚,在这段感情里王老师曾经是第三者,老张那句【不是每个同性恋都会勾引已婚男人】在之前那位女领导登场的时候我内心就默默说了这样的话,只不过在剧情这部分看到这句出现,意味不同了。

 

被动做的第三者,是否有违道德,是否能被谅解。

 

我记得是和白白吧,还是别的谁一起聊过,一个妹子,爱上了一个男人,爱到不能自拔的时候发现自己是第三者,但是已经抽不出来了,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,甚至自己都是鄙视自己的但就是继续做了这个第三者,这个心情我想是和文中的王老师有相似之处的。

 

只不过区别在于哪里呢,现实里,如果站在妹子角度,这个男人不值得爱,首先作为一个男人责任没有担起来。作品里,我们站的是主角这边,我们相信着他们才是真爱的那一对,且后续的剧情里也知道了结婚那方的妻子也不地道。还好是个作品,能有这样设定的机会。

 

这些是我额外想到的一些东西,整体来讲对于这事的态度还是迷茫的,不过这事发生在俩人身上,让我觉得这份爱太难,太沉重。以及,我喜欢那样倔强的声声。


七章开头部分,就像顾顾评论里说的,像云雨之事,但又不是,虽然之前说了姜姜的文不神化不刻意唯美,但在这样的场景描写里,也是美得不得了,那种含蓄的,内敛的美。

 

哦对了,我喜欢这篇里王老师抽烟的设定,虽然烟这种东西和王老师似乎有点格格不入,不过在这个时代背景下,在大学老师的设定下,竟然是没有违和,【王声手一摆,把苗阜抽了一半的烟拿下来,自己叼着。】这个场景也满足了我的小私心。

 

好的,从八章开始是我之前没看的部分了,一口气看到了结局,所有的这些就放到一起说。

 

看姜姜的文总共哭了两次,一次是开头提到过的,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,我结婚的事。一次是后面苗阜跟女人讲他和王声的故事,以及王声在支教那边过苦日子。画面感太强了,那场景,画面的角度,色调,台词的语气,似乎都在脑海里,像一部电影,接受着画面,被BGM带动着情绪,就把自己放了进去,就觉得自个,似乎明白了喵爷有多痛,似乎就体会到了声声有多疼。

 

另外这一今一往的,一边艰难成那样,一边又青涩甜成那样,不禁让人觉得,谈恋爱这事啊,太不容易了,一辈子啊,哪是说说那么简单。

 

哦对了,看崔健演唱会哪里,觉得一无所有简直是所有喵汪文里都可以用的专属情歌,喵汪本身的气质,加上背景设置,那些略有时代气息的歌曲加之在他们身上,总有种异样的带感和另类的美。

 

“你何时跟我走,哦哦,你这就跟我走。”如果让我拍电影,配着这BGM,我会给那种恍惚又暧昧的近景,比如王老师的下巴磕,比如喵爷环在他腰间的手。哎呀,真是美。

 

关于性格,喵爷的性格特别准,特别特别准,大男人,果断,敢做,又有脆弱,有柔软,王老师,有我最喜欢的倔强,思维独立,贴心,内敛但深情,小坏,有小性子。

 

关于结局,今这边的结局堪称完美,我在旅行途中扫到过,有人在喊逆CP啦逆CP啦,不过我看完还好,作为一个坚定不移不可逆的纯喵汪党,喜欢这个结局,这不是啥逆CP,只是说,在这段感情里,俩人是平等的,王老师也是爷们的王老师,喵爷,更不用说了,从来都是个爷,到哪儿都是爷。这是真正的,两个男人间的恋爱,跟主题一样,喜欢,没的说。

 

至于往的结局,仓促了,主要还是仓促在了最后一段上,换种处理方式也就不会显得那样仓促了,场景再细一点也许就会好些。

 

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最后往的结局会和今的开头场景连接上,要是真那样这篇文的结构就真是太奇妙太奇妙了。

 

姜姜笔下的喵汪,有着我最喜欢的样子,平等,日常,情深,执着,细水长流。


生活就是这样平淡,又无情,在平淡里我们自己找事,在无情里,我们创造温暖和爱情。 


愿有那么个平行世界,他们是这样爱着的。


评论(7)
热度(5)

© 阿馨 | Powered by LOFTER